去年11月24日總統大選期間,台灣基進曾經發文批評「有一種無恥,叫韓國瑜」,遭韓國瑜競選辦公室提告「妨礙名譽」,今(5)日下午兩點半前往高雄地檢署說明,他說提告是韓國瑜打壓異己的方式,他不會退縮,會繼續捍衛台灣人和高雄人的言論自由。

被告的台灣基進小編王伯祥,是20歲的中山大學學生,在新聞輿情部副主任張博洋及律師陪同下,舉行簡短的記者會,張博洋特地帶來「無恥近乎神勇」的牌匾要韓國瑜領回去。現場有一位民眾高呼要對市長「尊重一點」,張博洋立刻頂回去,該男子自知無趣隨即離去。

王伯祥說,如果一個市長對市民背信忘義,跑去選總統,還不能用「無恥」來形容的話,那「恥」這個字就不存在了。「你是一個台灣人,喝台灣水、吃台灣米,卻跑去中國跟對岸眉來眼去,」,如果這樣也不能用「無恥」來形容的話,那「恥」這個字就不存在了。

他說,這也不是韓國瑜第一次政治性提告,對高雄人所發起的罷免案提出告訴,這是他打壓異己的方式,我們不會退縮,會繼續捍衛高雄人和台灣人的言論自由,況且一個20歲的大學生都可以為韓國瑜提出的告訴來出庭說明、負起責任,但韓國瑜面對58萬要求他下台的民意,卻無法出席辯論會來對高雄市民說明,這是他必須負起的責任。

律師曾永俞表示,根據教育部辭典,「無恥」兩個字指的是「不顧羞恥」,被告所陳述的事實基礎,早就見諸媒體上,被告人的陳述並非出於對告訴人的名譽舉毀損為目的,而是出於高雄市民的公眾事務,韓國瑜的提告,是對反對聲音的打壓,與我國民主自由價值的信念有明顯的扞挌。

張博洋表示,去年大選期間王伯祥的PO文,出乎一個高雄市民對高雄市長非常直接又非常純真的想法,那就是「市長你又在說謊了」,韓國瑜說他從來沒有離開,又說高雄市在他執政365天之下,已經可以崛起和台北分庭抗禮的城市,事實高雄市長,包括這位土生土長的小編,都覺得這一年來高雄根本沒有和台北分庭抗禮,反而是無止境的墮落,以悲痛和難過的心情寫下對市長最深的控訴,兩個字「無恥」,卻被一個無恥的市長提出告訴,用司法打壓的方式讓他不喜歡的聲音從高雄市消失。

他說,去年大選期間,台灣基進曾做了一塊「無恥近乎神勇」的牌匾,送到國民黨高雄市黨部卻被拒收,這次收到韓國瑜提告的傳票,提醒我們他還沒把這塊牌匾領回去,所以今天特地帶來,要訴韓國瑜「無恥」名副其實,「無恥」就是你韓國瑜的座右銘,也是高雄市民想要對你說的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