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媒報導,中國抗疫專家鍾南山昨晚列舉武漢肺炎無症狀感染者主要有4種類型,提醒凡是檢查到的無症狀感染者,人們需要「寧願信其有不要信其無」,對他們要適當隔離,保持一定的距離。

央視新聞APP報導,4日晚上8時,中國外交部和國家衛健委聯合邀請鍾南山與海外留學生視訊連線。有留學生提問,針對無症狀感染者,留學生如何防護,鍾南山對此作出解釋。

鍾南山指出,中國大陸現在遇到大部分的境外移入患者都是無症狀感染者,無症狀感染者這個詞不見得是非常準確,主要有這些情況:

一、處於前驅期、潛伏期的無症狀感染者,一般是3到7天,這個時間內,他沒有症狀,但是他已經感染了,過了3到7天以後出現發燒咳嗽。

二、患者自己已有一些不舒服,經病毒檢測核酸呈陽性,屬於症狀非常輕的感染者。這種類型要特別注意自己的感受,例如,近期不見得很高燒,但是特別疲勞,想睡覺,肌肉酸痛,鼻子咽喉也不太好,這就是症狀。

三、檢測出來呈陽性,經過一段時間以後還是沒有症狀。這在大陸一般還是要做隔離,要到定點醫院去隨訪。另外,還要做血清的抗體,用兩個共同檢測。假如第2次檢測變成陰性,做了抗體也是陰性,那就不是。假如做了第2次還是陽性,這就是無症狀感染者。

四、有非常少數的無症狀感染者,檢測出來的核酸都呈陽性,有的做了一個月都是陽性,沒有產生抗體,這種稱為「病毒攜帶者」,實際上可能並未感染,但攜帶病毒。

鍾南山表示,凡是檢查到的無症狀感染者,人們需要「寧願信其有不要信其無」,對他們要適當隔離,保持一定的距離。因為肺疫病毒得了症狀前5天和後5天,是病毒最容易傳染人的時候,得病以後過了5天,病毒傳染性就下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