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寶、名錶…這些讓人愛不釋手卻又買不起的高價品在不肖商人的算計下,促成了數百億美元的仿冒品商機。為了杜絕山寨品,科學家研發了一款可以貼在真品上的奈米晶片,只要用紫外線照射就會發出紅光,且難以仿造。

瑞士鐘錶聯合商會(Federation of Swiss Watches)曾表示,瑞士錶是全球第二大被仿冒品,每年替不肖廠商帶來至少10億美元(約300億台幣)的商機。不僅正版廠商恨得牙癢癢,也有許多消費者砸大錢卻買到假貨,損失慘重。

為此,澳洲南澳大學(University of South Australia)近期發表一份名為《超高解析螢光磷薄圖》的報告,內容指出,研究人員開發了一款高科技奈米晶片(nanocrystal),只要用紫外線照射就會發出紅光,可以貼在真品上,用來辨識高價品真偽。原因是紫外線能夠激活奈米晶體,使其發出紅色螢光。

研究人員Nicolas Riesen指出,該晶片可以應用在任何可能被仿冒的產品上,像名錶業者就可以將晶片貼在錶帶上、錶盒後或錶盒內側,且製作的原料也不貴。但這項技術背後有一些商業機密,要偽造很困難,且要將奈米晶片緊密地貼在物品上也不容易,需要比較精密的金工技術,這些都大大提高仿冒的難度。

研究人員Nicolas Riesen指出,奈米防偽晶片可以應用在任何可能被仿冒的產品上,且晶片本身不容易被仿造。   圖:取自南澳大學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