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品牌手機長期以來一直存在資安疑慮,近日《富比士》又報導小米旗下的手機和瀏覽器未經用戶許可搜集個資,傳送給中國阿里巴巴旗下的伺服器。小米否認此事,強調收集這些數據是為了加強程式和產品性能。

外媒報導,網路資安專家Gabi Cirlig發現,在使用紅米Note 8時,手機會記錄他的一舉一動,包括瀏覽的網頁、搜尋記錄、曾打開的檔案夾、更改的設定及播放的音樂內容等等,甚至連使用無痕模式打開的網頁都會記錄在內。小米會把這些資料傳送到新加坡或俄羅斯的伺服器,而這些伺服器是向阿里巴巴租用的。

Gabi Cirlig指出,類似問題也出現在小米10、MIX 3、紅米K20等手機上,因此他懷疑這些手機都有相同的隱私疑慮。

另一位網路資安專家Andrew Tierney也發現,小米開發的2款瀏覽器Mint Browser及Mi Browser Pro同樣會收集用戶的搜尋紀錄,即使用戶已經切換為無痕模式。值得注意的是,這2款瀏覽器已有逾1500萬次下載量,影響範圍非常廣。

小米官方對此表示,公司對《富比士》的報導「感到失望」,該雜誌誤解了公司的數據隱私安全守則和政策,已經與其聯絡以釐清誤解。小米也強調,收集統計數據是為了強化產品性能,公司非常重視用戶的隱私及網路安全,並嚴格遵守各地市場的法律及規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