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官方宣佈了13屆全國人大3次會議於2020年5月22日在北京召開。相應的,全國政協在它前一天的21日召開。本來每年一次在3月初召開的“北京兩會”因為武漢肺炎疫情而被推遲。北京市也立即宣佈將疫情從一級降為二級。

決定這個會期的第13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17次會議是在4月26至29日於北京召開,採現場與視訊結合的方式舉行,大部分人在北京會場,部分人在遠端與會。因此全國大會是聚集北京召開,還是北京是主場,另設其他分場則不得而知。

這次大會顯然會聚焦武肺疫情,總理李克強將代表國務院進行交代,“親自指揮、親自部署”抗疫的習近平又可以逃之夭夭。當然,李克強須按照習近平的指揮來描述疫情與習近平的豐功偉績。當然,也別期望這些代表敢於質詢中央,人大始終只是一個舉手機器。

令人好奇的是兩會將怎樣面對國際的究責與求償聲浪與行動,是充耳不聞,還是掀起新的義和團運動,來個“扶黨滅洋”?這不取決於李克強,而是總理各國事務衙門背後的“慈習太后”。

慈習太后可以義無反顧的去“滅洋”,身為總理的李克強與國務院諸公,可得考慮經濟發展與民生問題。因此在疫情過後如何挽救中國的經濟,才是“兩會”需要解決的問題。面臨美中貿易戰與疫情的夾擊,才是李克強政府工作報告中最難做的,雖然中國專家們操弄14億人口大數據的本領全球首屈一指。

根據中國的官方數據,第一季GDP下跌6.8%,第一季的稅收減少16.4%。因此就業問題相當嚴峻,官方宣佈的3月份城鎮失業率5.9%,如果連同農民工,中外專家估計約是20%左右失業率。按照中共報喜不報憂的原則,實際情況應該還更糟。因為許多地方復工無法復產。南下廣東的外省農民工紛紛再打背包回鄉。

因此今年制定的財政預算非常頭疼。需要樽節是肯定的,然而就業問題導致的社會動盪,以及疫情引發對中共統治的不滿情緒,政法系統必然要求增加維穩經費。而習近平加強與美國“比武”,認為這是轉移焦點或“打倒美帝”的最佳時機,軍方也必然要求增加軍費。在刀把子與槍桿子夾擊下,李克強這個總理可是難做啊。不止如此,因為國際求償運動的展開與台灣標杆的興起,那筆收買各國政要的維穩費更必須大量增加,對世衛組織就緊急撥出了兩筆捐款。

面對美中貿易戰與疫情的深刻影響,如何吸引外資投入與擴大外貿出口,重新發動快要熄火的兩個引擎非常重要,偏偏習近平的紅衛兵外交路線伸出“無產階級專政的鐵拳”到處打人,本來準備跑的外資跑得更快,本來不想跑的也要跑了。而在外國被武肺折磨的要生要死時,中國出口的醫療用品不但趁人之危坐地起價,還輸出大批偽劣產品,不但是發災難財,還涉嫌蓄意殺人。哪一個國家敢與這種國家及其商人打交道?

十年前“北京兩會”前夕,當時中國總理溫家寶與網友對話時說:“我常講,經濟學家、企業家、銀行家身上都要流著道德的血液。”現在聽來更加刺耳。如果連共產黨都沒有道德的血液,還期盼多少國人會有?何況共產黨所扶持的所謂“社會菁英”。

中國此時的國難“難”到什麼程度?港媒報導,最近甘肅省政府一連兩天召開視訊會議,官媒公佈的省長唐仁健會上講話全文,首日題目就是《十萬火急刻不容緩,要讓他們活下去!》中國大饑荒餓死三四千萬人,毛澤東還活的很好,搞打倒帝修反(帝國主義、修正主義與各國反動派)與黨內鬥爭風生水起,習近平不是在走毛澤東的路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