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肆虐全球,中國黑龍江省近來疫情升溫,遭中國主席習近平及國務院點名防疫不力,對此,黑龍江省長王文濤1日在疫情會議上表示,從哈爾濱、牡丹江的境外移入病例造成本土群聚個案發生,對社會影響相當慘重,也為國家防疫帶來新的壓力,深感自責。

根據中國國家健委通報,中國4月新增本土確診病例的131人中,有超過60%是來自黑龍江的本土群聚感染,他們痛批該區政府,作為口岸城市,對境外移入風險認識不足,存在厭戰、麻痹、鬆懈思想,加上相關人員錯誤地認為,海關和社區防控能完全篩出感染者,存著僥倖心理,導致入境人員未實施14天集中隔離,且醫護人員防疫意識薄弱,盲目依賴臨床經驗和影像學檢查,導致誤診與漏診情況,使得多家醫院發生院內感染。

針對遭中國高層指責防疫不力,王文濤強調,要深刻反思通報指出的弱點,希望各市地以此為鏡鑑,把防疫這根弦繃得更緊,堅決消除厭戰、麻痺、鬆懈思想,確實增強疫情防控工作,把維護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置於最高位置,堅決扛起政治責任,履行屬地擔當。

王文濤指出,會慎重抓緊、抓實、抓細疫情防控的工作,全力做好「五一」假期的大排查,抓住這個關鍵時期,不放過一個漏洞、一個隱患,持續做好篩檢動作,應檢盡檢、需檢盡檢、願檢盡檢,而醫院也會嚴格落實預檢分診,防止發生交叉感染,並會將所有與染疫者有密切接觸的人集中隔離,積極管控邊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