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疫情全球延燒,許多國家懷疑病毒源頭可能與中國武漢實驗室有關,甚至傳出有武漢實驗室研究員帶著家人及「近千份秘密文件」逃往歐洲,並尋求美國庇護。對此,中國當局立即澄清,甚至PO出該研究員的微博貼文,內容稱不會「不會出現叛逃的情況」。

前美國總統顧問班農4月24日在節目《戰情室》中透漏,有位武漢P4實驗室的資深研究員,目前已成功從中國出逃,該名研究員據傳即是研究所副主任石正麗

不過,中國針對此一說法,立即進行反駁,首先透過官媒《環球時報》貼出石正麗2日在微信發布的消息,內容寫到「親愛的朋友,我和家人一切安好!不管有多困難,都不會出現『叛逃』謠言中說的情況。我們沒有做錯什麼,我們心中有對科學堅定的信念。一定會有雲開日出的那一天。」且附上9張生活照片,《環球時報》稱,已確認該朋友圈確為石正麗本人所發。

之所以會認為石正麗可能是班農口中那位來自武漢實驗室的研究員,主要是因為石正麗自己也曾向媒體坦承,曾懷疑武漢病毒研究所實驗室是否外洩病毒。另外,根據英媒《每日電訊報》報導,由美、澳等五國組成的「五眼聯盟」,正調查病毒源頭是否為武漢病毒研究所或「武漢華南海鮮批發市場」,而曾參與中、澳兩國政府共同資助蝙蝠研究的武毒所研究員石正麗及周鵬,就是重點追查對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