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貿易組織WTO)上訴機制因美國的杯葛而癱瘓,歐洲聯盟、中國與另18個國家與地區今天推出臨時機制,讓貿易爭端仍有仲裁與上訴空間。

法新社報導,參與推動臨時機制的各方今天正式通知WTO,臨時上訴機制已上路。歐盟執委會(European Commission)在聲明中說「WTO爭端臨時上訴安排」開始生效。

瑞士政府也發表聲明說,多方臨時上訴仲裁安排(Multi-Party Interim Appeal Arbitration Arrangement,MPIA)的機制目的在「降低目前WTO上訴機構所處狀態而引發的不確定性」。

WTO爭端解決小組被稱為WTO最高法院,但在美國多年杯葛下,於去年12月停止運作。

華府指控WTO爭端解決小組嚴重越權,阻擋新法官任命,加上又有兩位法官強制退休,爭端解決小組沒有達到審理上訴所需的最低3位法官門檻。

WTO上訴機構於去年12月11日停擺前,加拿大與歐盟去年7月達成雙邊協議,將設置臨時上訴小組,審理布魯塞爾與渥太華間可能出現的爭端,之後也有許多其他國家加入。

除了歐盟、加拿大與中國之外,後來加入參與的國家地區還有澳洲、巴西、智利、哥倫比亞、哥斯大黎加、瓜地馬拉、香港、冰島、墨西哥、紐西蘭、挪威、巴基斯坦、新加坡、瑞士、烏克蘭與烏拉圭。

這些國家地區聲稱,新的臨時上訴機制是設置來維護國際貿易法中所明定、政府有權對任何爭端提出上訴的原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