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口罩外交持續進行,同意邦交國教廷運用第二波援贈20萬片口罩中的10萬片,轉送至非洲對抗新冠肺炎疫情,駐教廷大使李世明也欣然贊同並尊重,希望透過與教廷合作,以各種方式協助需要的地區。

台灣支援教廷的第二波防疫物資,包括20萬片醫療口罩、2組國產熱像體溫篩檢儀,於4月30日抵達教廷,由駐教廷大使李世明代表捐贈,對方則由「應對新冠疫情委員會」主席涂克森樞機主教(Cardinal Peter Turkson)及梵蒂岡城藥局主任穆拉卡(Br. Binish Thomas Mulackal)代表接受。

迦納籍的涂克森在被教宗賦予協助非洲抗議重任後,與李世明聯繫,討論台、梵合作在非洲合作抗疫的可能性。穆拉卡也詢問是否同意將台灣此次支援20萬片醫療口罩中的10萬片,透過天主教會系統協助非洲抗疫。李世明樂見其成,認為本來就是提供教廷使用在需要的地方。

李世明在典禮中指出,台灣連續5天零確診,希望透過與教廷合作,以各種方式協助需要的地區共同對抗新冠肺炎,這次教廷運運台灣援助的10萬片口罩轉而協助非洲就是第一個例子。這10萬片口罩,將透過明愛會等天主教系統支援非洲抗疫。

民進黨立委王定宇也轉發這則消息,表示這是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推出「護台灣,救世界」活動後,口罩流向其中一個例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