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武漢肺炎疫情仍未停燒,不明原因的死亡案例近日逐漸增加。日前有醫生針對202名男女進行抗體檢測,發現呈陽性反應者達5.9%,並表示日本恐怕已進入「社區感染」的階段。有政府人士透露,安倍內閣已就「緊急事態宣言」一事展開協調,不排除有再延長的可能。

綜合外媒報導,社團鐵醫會理事長、醫師久住英二,於本月21日到28日在他執業診所的官網,募集了202名一般市民和醫療人員進行抗體檢測,結果發現其中有5.9%(12)位呈現陽性反應,一般市民陽性反應率為4.8%,醫療人員則為9.1%;久住甚至發現,有些曾接受「PCR檢測」呈現陰性的人,「抗體檢測」卻出現陽性反應,被懷疑可能與近期原因不明的死亡案例有關聯。

日本共同社報導,日本全國知事會於昨(29)日確認了基本方針,要求政府以所有都道府縣為對象延長緊急事態宣言。政府內部人士透露,延長「緊急事態宣言」的幅度約在1個月左右,可能於5月底或6月6日前結束,原則上以日本全境為適用範圍,以避免人流從城市地區流向地方。

對此安倍晉三強調,由於還有地方政府及行政上的問題需要準備,「為了避免拖到最後一刻,想在一定程度上提前決定,」並重申將根據專家的分析和意見進行後續動作。同時他也提到:「醫療前線的現況非常辛苦,醫護人員承受很大的負擔,我認為嚴峻態勢仍在持續。」

截至30日台北時間2000,日本已有13,965例確診、425死亡。而鄰近的韓國首度出現0確診,台灣則是已連續五日0確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