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路警察李承翰去年7月被自強號乘客鄭姓男子刺死,嘉義地院審判長今天(30日)宣判鄭嫌無罪,並令入相當處所施以監護5年、50萬交保,仍可上訴。對此,時代力量立委王婉諭晚間受訪關注社會安全網是否完善,並點名主責政院政務委員林萬億說明,盼憾事別在發生。

李承翰被刺死凶案,嫌犯因思覺失調症一審判無罪。法務部長蔡清祥今天指出,殺警行為天地不容,不會讓犯嫌以精障為藉口,逃避刑事責任,檢方將上訴,而即使兇嫌以50萬交保,法務部也已啟動社會安全網,避免再犯。

王婉諭晚間受訪時指出,目前案件仍在司法程序中,她沒有卷證資料、也沒有參與審理過程,所以不適合對司法個案做任何相關評論,但此刻最關心的,還是應該要關心被害人家屬,是否得到足夠支持與協助、陪他們度過難熬時間。

王婉諭說,不論判決結果如何,社會大眾都無法接受再有類似事件發生,但她想要請教,相關部會是否支持這樣結果?司法院在做出判決結果前,是否有針對被告身心狀況,做足夠調查、詢問相關學者專家意見、被害者家屬聲音是否能清楚呈現?法務部針對這樣作為,是否有避免再犯可能性的因應作為,假設可以交保出來,社會安全網是否可以支撐,避免再犯?

王婉諭點名負責社會安全網的林萬億,要求林回答,是否能說明,在類似重大事件發生後,會提供哪些措施給予協助?社會安全網計畫是否能如法務部所期待,避免社會大眾再次受到傷害?她說,司法判決無罪後,代表國家要擔起精神衛生責任,如何避免再發生,絕對是國家責任、給人民承諾,並極力確保,被告未來沒有再犯的可能。

媒體詢問,看到判決結果心情如何,是否與民意太遙遠?王說,每次重大社會事件發生,不只是家屬,社會也會處在擔心害怕、恐懼情況,大家最擔心的是犯罪是否再發生、社會是否足支撐起這樣狀況、避免憾事發生,這也是大家會對判決有所疑慮的原因。

王婉諭指出,社會安全網進度第一階段在今年落幕,盼林萬億能夠向大眾說明、讓大家更明白政府的社會安全網規劃做到哪裡,若在現行版本無法做到,即將推出的2.0版也該檢視能不能完善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