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路殺警案今天嘉義地院一審宣判結果,兇嫌因思覺失調症遭判無罪,還能以50萬元交保,檢方將上訴。法務部長蔡清祥表示,殺警行為天理不容,立即啟動社會安全網,避免嫌犯再犯。

嘉義地方法院今天宣判,鄭姓男子搭乘火車刺死警察李承翰致死案無罪,並入相關處所,施以監護5年,合議庭考量鄭男罹有思覺失調症,長期服藥不規則,病識感不佳,諭知新台幣50萬元交保後停止羈押,全案可上訴。

判決後法務部長蔡清祥受訪時指出,殺警行為是天地不容,國人也無法原諒,不會讓犯罪者以精神障礙為藉口理由,逃避刑事責任,嘉義地檢署承辦檢察官深入探討此判決合理性,將依法上訴,他也會親自關注此案後續發展。

蔡清祥表示,他並未看到嘉義地院判決書,不知道法院以何理由交保,他也強調,絕不會讓自認是精神障礙者在外遊蕩,立即啟動社會安全網,由相關單位追蹤其行蹤及行為,同時呼籲鄭姓男子及家人做好監督防範。

被問到是否考慮因此修法,蔡清祥回答,精神障礙能夠免責是依照刑法的規定,但是本件犯嫌是不是因為精神障礙而「絕對」無辨識能力,這還須深究,法院是以此理由判決無罪,嘉檢將提起上訴。

另外,台中牙醫遭刺死案昨日二審判定賴姓凶嫌犯案時因思覺失調、喪失行為能力,判處無期徒刑,家屬盼精神病犯嫌統一關在監獄病舍終身監禁。

對此蔡清祥說,若確實有精神病或其他病症的話,台中監獄有一個培德醫院專門收容這些受刑人(病患),在執行上是沒有問題的,培德醫院有內、外科及精神科醫師進行診治,因此對執行的受刑人來講,有完善的制度使其依法執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