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一連假將至,交通部升級高公局的1968 APP,提醒民眾何處是「熱點」可以避免前往,但因為「失真」問題引發地方首長不滿。對此,交通部次長黃玉霖今(30)日下午表示,「失真」主要是中華電信原本的運算方式不合理,目前已經進行修正並測試中,他承諾,明日(5/1)凌晨起就能呈現真實的狀況。

行政院下午召開紓困振興方案-「紓困執行進度報告」記者會,由龔明鑫政委、勞動部林明裕次長、交通部黃玉霖次長出席。

黃玉霖表示,1968 APP平台原本是高速公路車流的資訊平台,提供用路人參考,但因原本警示門檻值未考量各個景點、夜市、消費點的承載容量,只要警示點增量15%,就會進入到黃燈或紅燈,導致資訊失真。

黃玉霖強調,原本中華電信設定警示點標準的運算並不合理,所以這兩天緊急找中華電信和相關單位協商,修改運算程式,把景點或是熱點的流量納入考量。以過去假期平均流量做基數,換算出安全流量作為基礎,再以增量作為警示的分類。昨天已寫好新的運算程式,開始進行測試階段,今天持續測試,目前反映的狀況比較可以真實呈現每一個控管點,再視其真實人流跟增量是否要列入警示,「明天凌晨開始,會把更真實狀況真實呈現在平台上面」。

據了解,行政院副院長陳其邁今天下午召集交通部等相關部會開會,就為了討論有關1968 APP平台「失真」的相關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