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疫情蔓延全球,台灣贈送防疫物資至國外,卻被許多國家誤解台灣就是中國,因此民間期盼護照、華航正名聲浪四起,時代力量黨中央舉辦護照封面設計比賽,號召民眾發揮創意、踴躍參與,總獎金高達12萬元;時代力量秘書長陳志明呼籲,社會大眾一起來發揮創意,共同催生讓國人驕傲的護照。

受疫情影響,不少國人希望護照、華航能被正名, 根據時代力量民調顯示,有74.3%國人支持護照上的英文名稱改為台灣,而立法院朝野黨團日前也針對護照、華航改名提出公決案,目前已逕付二讀、待黨團協商。

「台灣人的護照,台灣人來設計!」時代力量今天(30日)公布「We are Taiwan」時代力量護照封面設計比賽網站,並宣告比賽辦法。時力邀請大家設計屬於台灣的護照, 讓手上的護照傳達象徵台灣人的認同,同時希望能呼籲行政部門開放民眾投稿護照設計,「一起把TAIWAN變成我們的正式英文名!」

陳志明指出,護照正名獲得國人高度期待,立法院也持續推進,希望透過此次的護照封面設計比賽,讓民眾對於護照正名的議題,有更清晰、更具體的了解,也期待社會大眾一起來發揮創意,共同催生讓國人驕傲的護照。

時力指出,此次護照設計比賽,分為國際規範組及創意組兩組。國際規範組必須符合國際護照設計規範,根據國際民航組織(ICAO)規定,標準護照封面,包含了發行國國名、國家象徵、文件描述(如Passport)及晶片護照圖樣。國名部分並沒有限制以「英文名」呈現,只要有出現正式國名即可;創意組則是開放參賽者發揮創意,設計出心目中的護照封面。

時力表示,比賽於今日正式公告比賽辦法後,預定於5月20日開始收件,最後也將透過評審專家評選和網路投票,選出得獎作品,總獎金12萬元,歡迎各界踴躍參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