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美國疫情嚴峻,醫療能量嚴重透支。美國時間禮拜二(28)日美國總統川普曾發下豪語,宣稱 :「我們離單日檢測500萬人不遠了」,沒想到今(30)在又被記者詢問至此問題時,卻又馬上改口自己 :「從沒說過」,表示這是 :「媒體挖給他的陷阱(media trap)」

川普已不只一次基於明示或暗示希望美國盡快復工,各州也開始就重啟經濟活動做準備。禮拜二時,川普表示希望快速提高測試能量,還表示 :「我認為我們在測試方面做的很棒,看看數字你就知道我們很接近了,我們將會快速達成(單日檢測500萬)的目標。」

就在川普發下此豪語之前,美國衛生部助理部長吉羅爾(Brett Giroir)在接受《時代雜誌》專訪時就指出,地球上「不可能」有一處可實現單日2000萬個新冠病毒測試,甚至是500萬個,但是到5月,「每個月」將能進行800萬個病毒檢測。

事實上,美國離「日檢測500萬人」的目標,還有相當遙遠的距離。從病毒在美國大流行以來,「總檢測量」僅達到570萬個。根據「冠狀病毒疾病追蹤專案」(The COVID Tracking Project)指出,美國單日檢測量最高的一天,是4月22日的314,182個;4月份平均每日檢測量約157,000個,以美國人口估算,共需要將近6年才能讓每一個人都獲得「一次檢驗」。

《CNN》將川普改口的畫面回溯播放,一名記者詢問:「我聽說你對於單日檢驗量超過500萬人很有信心嗎?」川普則回答 :「我們會很快達成(We are going to be there very soon.)」沒想到過了兩天,被問到此問題的川普立刻表示 :「有些人稱我說了500萬,我想大概是哈佛大學說的,報告是從那出來的,」接著川普強力否認 :「哇!但是我根本沒說,我說的是我們將要達成了,(We will going to be there),根本沒提到500萬。」川普操弄文字語意,加上前後不一的說詞,令CNN主播相當傻眼。

CNN於是以 Trump : I didn't say it. ( He did. Here is the tape.) (川普 : 我沒這樣說. 他有,影片在這裡) 附上影片,原音重現來打臉川普。

美國總統川普。   圖:翻攝自川普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