荷蘭與台灣關係因為這次疫情深化兩國情誼,荷蘭在台代表紀維德(Guy Wittich)也將荷蘭貿易暨投資辦事處」的名稱簡化為「荷蘭在台辦事處」,不過臉書影片卻悄悄下架,令人懷疑是否受到中國打壓。

荷蘭代表紀維德27日宣布將「荷蘭貿易暨投資辦事處」的名稱簡化為「荷蘭在台辦事處」,官方臉書發布影片,來宣布這項消息,引來媒體報導,被認為是台、荷關係重大進展。不過這支影片卻引來中國不滿,根據中國官媒環球報報導,中國駐荷蘭大使館對此表示嚴重關切,要求荷蘭做出澄清。

中國大使館表示,台灣問題涉及中方核心利益,堅持一中原則是發展中、荷關係的政治基礎。這支影片也在荷蘭在台辦事處臉書刪除,不過經過記者詢問,該辦事處回覆,本來就只打算放在臉書上一天而已。

根據德國之聲報導,影片中紀維德表示,雖然新冠肺炎疫情饒燒全球,但台、荷情誼深化,將名稱改為荷蘭在台辦事處可說是「少一點,多很多」。紀維德也說,將會空運國花鬱金香來台,感謝台灣第一線醫護人員。接著他指出,2019年雙邊貿易大增41%,荷蘭也躍升台灣第10大貿易夥伴。

改名此舉引來中國不滿,揚言將以抵制荷蘭產品、停止向荷蘭出口醫療用品及取消複合旅遊計畫等方式報復。中國外交學院國際關係教授李海東則表示,荷蘭這次改名,可能會引發其他歐洲國家跟進,但 :「無論該辦事處在台灣島內如何開展活動,都不會改變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這一事實。」

事實上,先前澳洲、英國、日本都已改了在台北辦事處的名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