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市政府防疫為重兼顧民生經濟,為降低武漢肺炎造成的觀光旅宿衝擊,台南市長黃偉哲今(30)日邀集60家台南旅宿業者早餐會,宣達五一連假安心遊台南的措施,並聆聽業者的心聲與對紓困暨振興的想法,列為日後方案參考,也不忘提醒儘管連日傳出零確診的好消息,高興之餘仍不可鬆懈,務必以民眾的健康安全優先。歡迎全民遵守防疫作為,五一連假安心遊台南拿商品。

台灣已連續5日武漢肺炎0確診,各界歡欣之餘,最關切的莫過於5月1日連假各地防疫作為,避免出遊人潮爆量徒增感染風險,黃偉哲已指示相關局處積極整備,督導所轄管業者及部署相關措施,謹慎確認各項防疫工作部署OK,讓大家安心遊台南。他也呼籲民眾千萬不可因連假放鬆防疫意識,高強度的自主健康管理才是出遊首要的行前準備,計畫出遊之民眾須「無差別」配戴口罩,保持社交距離室內1.5公尺、室外1公尺,密閉狹隘空間內避免交談,進出空間量測體溫、勤洗手、酒精消毒,只要全民一起來重視防疫措施,連假過後持續0確診不是問題。

觀旅局表示,台南各風景區及景點實施之防疫措施包含遊客須配戴口罩、噴灑酒精消毒、量測額溫、實名制登記參觀、控管室內人流等,並依中央指示以風景區停車位數量50%進行單一出入口總量管制,若入園車輛超過管制總量,則採一出一進方式執行入園。鑑於梅嶺風景區屬戶外開放式景點,過往賞螢季節每個假日吸引3,000至5,000人前往,今年4月18日起至5月3日止,針對主要賞螢區「伍龍步道」啟動管制措施,除上述風景區防疫作為,遊客須實名制線上登記報名,每週六日計有2個時段可登記(16:30-17:30及18:00-19:00),每一時段名額以500人為上限,平日則採現場實名制登記,即日起限量開放線上預約,報名網址https://is.gd/JHml6O

經發局表示,台南各大商圈、觀光工廠、傳統市場及夜市全面進行環境消毒,現場工作人員亦會全程配戴口罩並早晚量體溫,在人潮眾多場合將安排工作人員進行防疫宣導,普及正確防疫知識。

文化局表示,相關文化場館設施、古蹟及景點除配合市府及中央律定之防疫措施外,為控管同一時段室內進場人流,左鎮化石園區採線上預約及現場購票「雙軌制」,確保參觀民眾於室內維持適當社交距離。

和旅宿業者座談時,黃偉哲指出,萬事莫如防疫急,在大家齊心防疫確保安全的前提下,市府也必須兼顧民生經濟,與旅宿業者攜手努力拚觀光,將受疫情影響的產業衝擊降到最低,希望能藉著送一波台南特色或台南限定的文創商品,讓民眾遊覽台南景點之餘,更能透過打卡分享兌換有祝福意義的商品,市府會確實做好人流管控與疏散,誠摯邀請大家在五一連假時能戴口罩、勤洗手與保持社交距離,來善盡防疫作為的台南市旅遊住宿。

他並強調,中央與地方政府均是抱持防疫優先的考量來盡力保持眾人生活如常與維持經濟活動,1968的功用主要作為景點處的人潮提示,樂觀其成與感謝中央對APP功能的再修正,今台南市政府也贈送999支火鶴到中央疫情指揮中心,一方面感謝防疫單位百日的辛苦,一方面也藉著火鶴諧音的美好意義,祝福一切都好,歡迎大家多多支持國產花卉。

觀旅局說明指出,交通部日前推出「1968」APP,將會就景點的人潮狀況標示紅黃綠色:綠燈表示遊客不多、黃燈表示遊客略多、紅燈表示擁擠,以方便民眾出遊前查詢燈號以避開人潮擁擠的紅色景點,台南共有29處羅列全國234個景點之中,歡迎民眾安心前往台南的綠色暨黃色景點賞遊走逛,市府會做好人潮的疏散管控。

觀旅局強調,台南市各風景區景點皆已做好防疫準備,呼籲民眾戶外走訪也應保持社交距離、勤洗手及將口罩戴好戴滿來參加五一連假安心遊台南的活動,凡於五一連假期間走訪列入「1968」的台南29處景點,上傳戴好口罩與景點拍照打卡的照片,並標註「#51連假我來台南安心遊」,即可憑上開戴口罩拍照打卡的臉書畫面,至觀旅局8處旅服中心、文化局6處售票古蹟景點,以及虎頭埤風景區、奇美博物館、頑皮世界、尖山埤江南渡假村、烏山頭風景區等20處(售票景點需另出示當日購票票卷),兌換限量3000份的古蹟限定商品1包。

台南市政府表示五一連假期間,各夜市、觀光景點都會嚴格控管人流。並做好各項防疫措施。   圖:黃博郎/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