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林義雄家宅血案、陳文成命案的情治檔案,國安局副局長胡木源今(30)日在立法院備詢時表示,已經移交給國家檔案局。至於情報來源部分,都沒有遮蔽。只是公佈運用時需要遮蔽而已。

國安局副局長胡木源今日在立法院國防及外交委員會接受民進黨立委劉世芳質詢時做出上述答覆。

對於林宅血案、陳文成命案,劉世芳質詢時說,一共牽涉到撥雲專案、三〇七專案及誠公專案等三個專案,「為何要將情報來源給抹黑?」胡木源說,這個是可以看得到,只是要公佈運用時遮蔽而已。國家情報工作法也有相關規定,「(否則)他們(情治人員)會來告我們」。

對於這兩個案子檔案,胡木源說,「我們都給你看,林義雄、陳文成我們都沒有主張要保密、解密。」(你的意思是國安局已經把所有的檔案轉交給國家檔案局,沒有所謂的遮蔽、沒有所謂把它劃成黑影?)「這兩個案子都沒有,都可以看得到。」

 此外,立委范雲也質詢,國安局被問到有無毀壞林宅血案兩個關鍵電話資料,局長邱國正居然回說,「胡說八道」,胡木源備詢則說,這是不是局長說的。這是國安局訪問當時承辦處長,「我們前輩說,調查報告有轉述我們有介入,是我們前輩講的。不是我們局長的意思」。「我們前輩說,所謂有介入是胡說八道」。

對於國安局歷年都否認曾對監聽林義雄家宅一直否認,但卻遭促轉會的調查報告打臉,范雲質疑,讓他們對國安局的報告都打了折扣。她質疑,對於綜合各方情治資訊的國安局,歷年的政治檔案為什麼僅交出176案這麼少?檔案是不是真的已經移交了,要打個疑問。

 不過,據曾經看過這份機密檔案的人士指出,這些檔案本身僅有承辦人員的名字,是沒有遮掩,但沒有情報消息人員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