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目前有留學生及短期出差的11位國人滯留沙烏地阿拉伯急盼回國外交部今(29)日表示,在駐處聯繫,洽獲日本同意我國人共同搭乘428日自沙國撤離日僑的商業包機,並於429日抵東京後,於同日轉搭班機順利返國。

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表示,沙烏地阿拉伯武漢肺炎COVID-19)疫情持續擴大,沙國政府為加強防堵,已暫停國際航班進出,自3月份起更擴大禁止人員不必要的流動,對旅居沙烏地阿拉伯的國人造成一定程度的影響。外交部爲協助中東地區的國人返台,曾在418日安排旅居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的60名國人(包括一名嬰兒)順利返回國內。

外交部指出,台灣駐沙烏地阿拉伯代表處得知目前仍有留學生及短期出差的11位國人急盼回國,考量返台國人自行包機費用高昂,駐處積極聯繫有關單位,洽獲日本同意我國人共同搭乘428日自沙國撤離日僑的商業包機,並於429日抵東京後,於同日轉搭班機順利返國。外交部由衷感謝日方協助接運我國人平安返台,充分印證台日關係的緊密友好與相互扶持。

外交部表示,為落實相關防疫規定,外交部已責請駐處通知所有搭機的國人必須嚴格遵守我國防疫及入境相關規範,搭機時全程做好健康安全防護措施。

外交部指出,全球武漢肺炎疫情持續蔓延,外交部再次籲請國人絕非必要請避免出國,並提醒所有旅外國人高度注意健康防護,隨時與我駐外館處保持聯繫,以即時獲得必要的協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