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疫情肆虐,美國國務卿蓬佩奧日前表示,適逢全球都在找尋新冠病毒起源的時刻,中國對於其他國家,應該要有更透明的態度。對此,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今(29)日推文回嗆:「為何不請美國專家去查明,病毒最初是什麼時候在美國開始出現的呢?」

華春瑩今天中午在推特轉貼一則蓬佩奧的推文,內容提到「在世界尋找新冠病毒起源的同時,中國需要表現地更透明,並指出美國專家無法前往中國展開調查」。對此,華春瑩回擊,稱「中國在肺炎疫情回應上公開、透明且負責任,對中國進行了考察的『WHO及中國聯合專家組』當中就有2位美國專家,『為什麼不請美國專家去查明,病毒最初是何時在美國開始出現的呢?美國人民需要答案。世界也有權知情』。」

華春瑩後來又推文稱:「指責中國的劇本已被曝光。最好停止並收回對中國有計劃、有組織的攻擊、詆毀和誹謗。」在這兩則推文下,許多中國網友也指責美國「加劇國際混亂」、「影響全球抗疫」。甚至有人批評,「他千方百計地試圖在各國之間播下分裂的種子,不顧這對全球抗擊病毒鬥爭所造成的擾亂」。

華春瑩也曾於27日晚間推文批評蓬佩奧。她當時寫道:「蓬佩奧接受媒體採訪時,再次指責中國隱瞞有關新冠病毒的疫情情況。但究竟是誰在散佈虛假資訊呢?難道共和黨參議院全國委員會的被公開的備忘錄和『灰色地帶』還不夠清楚嗎?停止政治把戲,還是省點精力去拯救生命吧。」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今推文回嗆:「為何不請美國專家去查明,病毒最初是什麼時候在美國開始出現的呢?」   圖:翻攝自華春瑩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