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疫情近來在中國有趨緩跡象,尤其疫情重災區湖北不斷宣傳各醫院的患者已告「清零」。不過中國東北的黑龍江省卻陸續傳出群聚感染案例,不少當地居民擔心黑龍江已成為「下一個湖北」。截至28日黑龍江省累積確診病例有939人,包括本土病例553人,以及境外移入病例386人。

《德國之聲》報導,黑龍江各地連續出現新冠肺炎疫情,不僅嚴重打擊當地旅遊業,民眾也擔心中國其他地區人民對東北的歧視會因疫情而加深。中國各地陸續復工之後,有東北民眾至外地就業,被雇主得知是黑龍江人而遭勸離,要求六月再回到工作岡位。

日前黑龍江省1名自美國返回中國的確診留學生引發群聚感染事件,波及哈爾濱醫科大學第一附屬醫院與哈爾濱市第二醫院等2家醫院,迄今已導致81人確診染疫,2家醫院先後發佈了發熱門診停診通知,以進行消毒與防疫工作。

此外,位於黑龍江省東南方的第三大城牡丹江市,24日也傳出醫院內群聚感染,目前已知有14人確診,包含2名醫護人員。中國官媒《新華社》指出,3名自疫情爆發初期便鎮守武漢的重症醫學專家,26日已從武漢轉往黑龍江,準備至當地協助疫情防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