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紐約郵報》以威權批評台灣防疫措施,外交部今(28)日譴責該位記者,在沒有查證下就發佈這篇報導;「他說我們是防疫專制國家,這個部分,我們不能認同。因為台灣在防疫措施上面是一個最透明的國家之一。」

《紐約郵報》(New York Post)記者Paula Froelich 25日以「封城後的生活:電子監控、罰款和強制性口罩」Life after lockdown: Electronic monitoring, fines and compulsory face masks 為題報導。文章雖然提到,台灣是世界上為數不多的幾個沒有鎖死,保持經濟運行和公民工作的地方之一,在400例冠狀病毒病例中僅記錄了6例死亡,不過卻也提到,若向台灣學習實施防疫政策的話,會減少社交機會同時也很威權(authoritarian)。

對此,北美司司長姚金祥今日在例行記者會表示,外交部已經請紐約辦事處第一時間予以駁斥。他也要譴責報導的記者在沒有查證事實下發佈這篇報導,「我們覺得非常遺憾,我們會繼續請駐紐約辦事處,要求報導記者作為更正」。

姚金祥說,台灣應用高科技的防疫措施,能夠達到這樣的防疫成果,民眾也都非常肯定與接受。

這篇報導記者引述的台灣監控手段,其實多數引自23日美國NBC報導,指稱旅客到達台灣後,除了要量體溫,也要交出手機,強制隔離兩週,並透過手機的GPS追蹤。如果,違反規定,警察就會找上門來。

媒體也追問,外交部認為這篇報導提到的管制措施到底哪一部分寫錯?姚金祥說,「我們並沒有特別去一個一個對。他說我們是防疫專制國家,這個部分,我們不能認同。因為台灣在防疫措施上面是一個最透明的國家之一。」對他用這樣字眼來形同台灣,外交部覺得非常遺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