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疫情肆虐全球,美國影片分享網站Youtube宣布舉辦線上影展,免費提供影展電影給世界各地的影迷觀賞,屆時不會有任何廣告,不過觀眾將被要求為疫情捐款,提供世界衛生組織(WHO)及全球各地防疫組織,與美國總統川普「不再金援」世衛組職(WHO)不同調。

外媒報導,Youtube即將與勞勃狄尼諾一手催生的翠貝卡影展策展單位「翠貝卡企業公司」合作主辦「We Are One: A Global Film Festival」線上影展,並邀請20家頂尖影展參與,包括坎城影展柏林影展威尼斯影展、多倫多影展、日舞影展以及翠貝卡影展等。

該線上影展為期10天,將於2020年5月29日至6月7日舉行,放映影片包括劇情片、短片、紀錄片、音樂及喜劇電影以及論壇等。主辦單位翠貝卡企業強調「新、舊影片皆有」,不過考量商業效益及版權問題,預期劇情片應該是曝光過的影片,據了解坎城影展便只有提供一些經典電影的片源。

主辦單位翠貝卡企業表示,「We Are One: A Global Film Festival」透過全球各地影展的策展人、藝術家、創作者共同合作,為全世界的觀眾提供娛樂與慰藉。與這些頂尖的影展單位合作,也希望可以讓每個人體會到每個影展的獨特之處,並欣賞電影藝術帶來的力量。

不過,即便合作推出「We Are One: A Global Film Festival」線上影展,並不代表將取代原本的實體影展。坎城影展2度延期之後,仍在評估是否舉辦,主辦單位早已表示「不可能以線上影展取代」,接下來的威尼斯影展目前仍維持照常舉辦,而多倫多影展已在準備部分單元以線上方式進行。

YouTube舉辦「We Are One」線上影展為WHO募款。   圖:擷取YouTube頻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