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疫情持續延燒,全球確診人數至今已突破3百萬大關。多國質疑中國隱匿疫情,導致武漢肺炎病毒迅速在全世界擴散。疫情最嚴重的美國決定提出法案,要向中共索賠。除了美國之外,目前至少還有6個國家都向中國提出求償,總金額上看新台幣1290兆元。對此,從不認錯還多次嘗試「甩鍋」的中共外交部這回也不得不正面回應。

面對龐大國際輿論和鉅額求償,中共外交部發言人耿爽也在27日做出回應。他說:「中國是首先報告新冠肺炎疫情的國家,但並不意味著中國就是新冠肺炎病毒的源頭。病毒溯源本身是科學問題,目的是防止此類疫情再次發生,而不是去指責、歸咎他人,更不是去搞什麼追責和索賠。」

耿爽指出,目前武漢肺炎仍在全球擴散,世界各國政府應當聚焦在疫情防控和病患救治上,他還說:「此時將溯源問題政治化,不僅有違科學研究的初衷、干擾相關國際合作,而且不利於國家之間的互信,不利於全球攜手抗擊疫情」,並強調中國未來也會繼續在力所能及的範圍內,向其他國家抗擊疫情提供支持和幫助。

目前對中國提出賠償請求的國家包括美國、英國義大利德國、埃及、印度、奈及利亞等7國,其中美國密蘇里州(Missouri)檢察總長施米特(Eric Schmitt)就提出訴訟,推定賠償金額為數十億美元(約新台幣1600至2700億)。英國「亨利·傑克遜協會」(Henry Jackson Society)則認為中國應該要賠償他們6.5兆美元(約新台幣196兆元)。而奈及利亞律師團體代表阿辛傑(Epiphany Azinge)也向法院提起集體訴訟,對中國求償2000億美元(約新台幣6兆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