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武漢肺炎疫情日益嚴重,今 (27日) 再添新確診799名,累積人數達到1萬4423人感染,目前確診數仍是位居東南亞之冠。其中,星國大量的外籍移工成為疫情隱憂,人滿為患的移工宿舍更恐成「定時炸彈」般的防疫破口。除了面對高升不止的疫情,星國也面臨經濟衰退之憂,上季GDP相比去年同期萎縮2.2%。

面對日益嚴重的疫情,新加坡衛生部表示,今天新增確診患者絕大多數是住在宿舍的外籍移工,僅14人是新加坡公民或永久居民。然而,移工的染疫風波正是星國政府首當其衝的問題,根據非營利組織「客工亦重」(Transient Workers Count Too,TWC2)表示,星國政府忽略了外籍移工的風險,這些人被安置在一個房間裡,沒有辦法分開。

新加坡律師、前外交官湯米·科姆(Tommy Koh)也曾指出,外籍移工宿舍就像一顆定時炸彈,新加坡人對待外籍移工的方式不是第一世界,而是第三世界。政府允許雇主用沒有座位的平板卡車載送他們,讓他們待在擁擠的宿舍,像沙丁魚一樣,將12個人裝進一個房間。根據星國法規,每間45至90平方公尺的房舍,可容納10至20個人,房間內有雙層床、共用衛生間、晾衣繩、儲藏空間。然而,這樣的居住環境根本無法有效地隔離、避免緊密接觸,成為群聚感染的集中地。

另外,疫情同樣使新加坡面臨經濟衰退問題,根據穆迪分析公司( Moody's Analytics)經濟學家表示,武漢肺炎肆虐全球之際,在亞洲地區,預料疫情對日本和新加坡帶來的經濟衝擊最大。最新數據顯示,日本去年第4季國內生產毛額(GDP)較一年前萎縮6.3%,星國上季GDP則萎縮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