荷蘭駐台代表紀維德(Guy Wittich)今於臉書發表線上談話,宣布將「荷蘭貿易暨投資辦事處」(Netherlands Trade & Investment Office)改名簡化為「荷蘭在台辦事處」(Netherlands Office Taipei)。

今逢荷蘭國慶日國王節,因應武漢肺炎疫情,荷蘭在台辦事處雖取消慶祝活動,但空運3999朵荷蘭國花鬱金香來台,以橘色鬱金香搭配荷蘭國旗緞帶、卡片和荷蘭焦糖煎餅,感謝台灣第一線醫護人員;荷蘭代表紀維德晚間並在辦事處臉書和Youtube頻道發表線上談話。

影片中紀維德分享2019年台荷雙邊貿易額激增41%,達到78.89億美元(約新台幣2369億元),是史上最大漲幅,荷蘭躍升台灣全球第10大貿易夥伴。紀維德說,今夏他即將結束在台長達5年的任期,此時是「危機」兩字中的「機」,期待台荷雙方共同研發新冠肺炎疫苗、生產醫療設備、進一步發展數位化經濟。

除了貿易與投資,紀維德也提出台荷城市就永續發展目標、老年照護、綠色交通多有交流;荷蘭企業在台也越趨活躍,領域包括離岸風電、治水、新創公司、農業科技交流、大型建築及循環經濟,台荷人員來往也同樣更頻繁。

最後,紀維德宣布,辦事處業務在過去幾年擴展了許多新領域,因此即日起將過去的名稱「荷蘭貿易暨投資辦事處」(Netherlands Trade & Investment Office)簡化為「荷蘭在台辦事處」(Netherlands Office Taipei),省略「貿易暨投資」等字,「少一點、多很多」,辦事處也配合荷蘭改變全球識別形象,發表專屬的識別標誌、更新網站。

走過四十年,荷蘭在台辦事處歷年名稱為1981年「荷蘭貿易促進會台北辦事處」(The Netherlands Council for Trade Promotion (NCH), Taipei Office)1990年「荷蘭貿易暨投資辦事處」(Netherlands Trade and Investment Office),以及最新的「荷蘭在台辦事處」(Netherlands Office Taipei)。

荷蘭駐台機構正名「荷蘭在台辦事處」   圖:擷取自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