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政府近日多次呼籲國際,針對新型冠狀病毒(Covid-19,下稱武漢肺炎)疫情起源進行獨立調查,中國駐澳大使則警告,若澳洲堅持調查,將引起中國消費者的抵制、旅遊留學澳洲人口都可能會卻步。

澳州衛生部長亨特(Greg Hunt)表示,全球有近300萬人確診、逾20萬人染病死亡,因此當然必須進行獨立調查。亨特補充,發生一場重大的全球性災難事件,卻不對此進行審查相當奇怪。因此,必須採取措施,獨立調查不僅符合澳洲的利益,更符合全人類的利益。

《美聯社》報導,今(27日)刊登在《澳大利亞金融評論》(The Australian Financial Review)的訪問中,中國駐澳大使成競業(Cheng Jingye)就對澳洲回應,澳洲要求進行調查的行為相當「危險」,並表示,在如此關鍵的時候提出懷疑、譴責或試圖分裂,只是在破壞全球對抗疫所做出的努力。

中國人民對澳洲的反應感到沮喪和失望,如果這種不友好的情緒再加深,可能會覺得為何要去一個如此不友善的國家旅遊,家長在送子女出國留學時亦可能會卻步,消費者也會思考為何要購買澳洲出產的紅酒和農產品。

儘管中國留學生是澳洲學校最大的學生來源,同時中國也是澳洲最大的貿易夥伴。但澳洲外長佩恩認為,提出就疫情進行獨立調查是「原則性呼籲」,批評任何「經濟脅迫」都不是對這個提議的適當回應,強調調查病毒的源頭需要國際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