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1日勞動節快到了!國立淡水古蹟博物館指出,目前還有「五一勞動節」,但早年在淡水英國領事官邸的勞工可是一刻不得閒,「僕役呼叫鈴」一響就得立刻提供專屬服務。有遊客笑說,在卡通《灰姑娘》及影集《唐頓莊園》看過類似橋段,也很像飯店和機上服務!

淡古表示,國定古蹟「淡水紅毛城」中的前清英國領事官邸1樓設置有「僕役呼叫鈴」,是一種為了方便主人傳喚僕役的呼叫鈴總機,呼叫鈴的按鈕設於門廳、客廳、餐廳、臥室等處,當主人在房間按下按鈕時,總機鈴聲就會響起,而代表這個房間的號碼牌也會同時落下,讓僕役能在第一時間知道哪間房間需要即時服務。

淡古表示,現在的勞工對比19世紀的僕役來說,已享有各種福利,也明定每年的5月1日為勞動節,以感謝勞動階級對社會和經濟所做的貢獻。另外,各場館現在仍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而暫停開放中,有興趣的人可選擇在家利用線上3D環景技術https://reurl.cc/5l4q3z欣賞這個特殊的「勞工機關」。

淡古館長柏麗梅表示,近期因配合新北市防疫政策,古蹟群皆暫停開放至5月3日,閉館期間已完成大規模的消毒與清潔,預計開放後,仍暫時關閉滬水一方藝文空間3樓的積木共和國、海關碼頭C棟的滬尾之役體驗館及滬尾礮臺的射擊體驗區,其餘各場館入館前則需戴口罩、量額溫並採實名制,溫度超過37.5度者不開放進館,入口處備有酒精供民眾消毒,建議參觀民眾於室內保持1.5公尺、室外1公尺的防疫社交距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