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錢櫃KTV大火釀成5人死亡的重大公安事故。立法院國民黨團今(27日)召開記者會,國民黨書記者蔣萬安提出,中央疫情指揮中心應考量避免群聚,暫停KTV等場所營業,並全面進行消防安檢。

國民黨立委陳玉珍指出,這次火警因電梯施工而關閉警報系統, 經查台北市建管處在1月17日核准業者申請電梯,但核准施工要檢附消防防護計畫書,媒體報導卻指出,台北市消防局說沒有收到消防防護計畫書,到底有還是沒有,這點必須要釐清。

陳玉珍進一步表示,若有消防防護計畫書,就要去探究計畫中,消防警報系統到底可不可以關閉,如果可以,那關閉後的替代方案又是什麼?若不可以,那違規關閉消防示警的責任才會落到業者身上;消防制度的缺失,並不能只是將一切過錯都推給管理權人或施工廠商。

昨也抵達事發現場的蔣萬安更建言,防疫期間疫情指揮中心已經宣告,酒店、舞廳暫停營業,而KTV包廂密閉也容易發生群聚,呼籲疫情指揮中心標準一致標準,將KTV比照酒店、舞廳暫停營業,讓主管機關進行全面消防安檢。

國民黨立委葉毓蘭也稱,「防疫不是法律假期,防疫更不是公共安全假期」,消防法有明定應制定消防防護計畫,並依計畫執行防火管理,明確規範錢櫃負責人該付的責任,如果主管機關還沒核准,業者就違法偷跑,要追究相關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