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福部長陳時中今(27日)列席立法院財政委員會備詢,面對本土持續零確診,國民黨立委曾銘宗詢問,武漢肺炎的國內疫情在6個月底以前會不會告一段落? 陳時中表示,有這樣的可能性。

曾銘宗質詢首先發問,國內疫情假設沒有意外的話,在6個月底以前會不會告一段落?陳時中回應,國內有這樣的可能性,但以世界來講的話,一定不會。

曾銘宗追問,就算國內疫情在6月底告一段落,但今年秋天或冬天疫情會不會死灰復燃?陳時中說明,這就要看世界衛生組織(WHO)近來所發表的抗體無用論在科學上的驗證,如果以WHO講的抗體沒辦法產生效果,進而疫苗的無效性增加,那秋冬再來一次是必然的,有這樣(疫情復發)的可能。

曾銘宗又提及,若疫情會持續,那國內保持社交距離的行為模式,是否得持續到今年底,甚至持續到明年?陳時中坦言,可能需要常態化。尤其疫苗現在又讓大家的期待值稍微變低,他們本來對疫苗的期待很高,但WHO這樣講後, 相關文獻也有類似報告後,使得他們對此態度保留。

陳時中強調, (解除社交距離)可能要到藥物比較穩定的時候,並看看藥物研發速度和疫情可以被信任的情況,這需要很清楚的科學驗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