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昨召開例行防疫記者會,連續14天本土零確診讓防疫指揮官陳時中笑了,但對於外界關注是否會放寬防疫措施?陳時中今(27日)於立法院受訪稱,未來情勢有改進的話會根據科學證據做放寬防疫措施的準備,但因為還有些混亂,接下來疫苗評估非常重要。

立法院財政委員會今邀請各部會首長列席「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防治及紓困振興特別條例施行執行情形」專案報告。

對於外界關心是否適度放寬防疫措施?陳時中表示,各方面措施都在研議中,不管是三階段整備方案,或未來情勢有改進的話,都會根據相關科學證據做一些放寬準備,這部分目前都在準備中。

陳時中也稱,近來在相關科學證據有些混亂,包括復陽、有抗體的時候是否有免疫性,免疫性是否能存久,還有接下來對於疫苗的評估也是重要的事情,會根據科學和社區發展情況的情況進行研判。

陳時中備詢期間,國民黨立委賴士葆也追問,何時能放寬防疫措施,鼓勵民眾促進消費?陳時中回應,目前還是不鼓勵民眾消費,但也不禁止民眾出外消費,所以現在準備要把一些管制措施常態化,例如說:從邊境到家裡的資訊系統做好,社區裡面禁止大型群聚等規則化,並維持社交距離、做好個人衛生管理,將管理機制做好,大家遵守的話,正常生活或半正常生活還是可以做得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