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韓領導人金正恩的健康狀況亮紅燈,外傳他12日接受心血管手術後,一度傳出命危、恐成植物人等消息,引起國際譁然,對此,退將于北辰竟表示,「金正恩如果真的驟然離世,那台灣恐怕會有麻煩」。

于北辰日前在政論節目《2020聚焦關鍵》上指出,由於北韓是共產國家,這樣國內最麻煩、最怕碰到的問題就是換領導人,這不只牽動到北韓內部,甚至可能會影響到周邊國家安寧。

于北辰透露,現在的關鍵點就是金正恩生死成謎,如果他目前一切安好,不管是病重、病危,只要能表達任何事情,「可以指定接班人」的話這個危機就不大,但如果金正恩突然過世,北韓軍頭恐會擁兵自重,各自擁護繼位者,一旦發生內戰,將會影響到周邊國家的安寧,包含中國、南韓,甚至是美國。

于北辰直言,台灣位居亞太第一島鏈中間,只要發生任何戰事絕對脫不了關係,且因武漢肺炎關係,美國有4艘航空母艦被召回,以致太平洋端的軍力較減弱,當北韓一旦爆出內戰,勢必需要加強軍事部署,台灣可能就得加入維護區域和平、運補、後勤的行列,也能可能間接地牽入了戰爭。

針對金正恩健康狀況,南韓總統文在寅的統一外交安保特別顧問文正仁昨日向「CNN」強調,南韓政府堅定相信,金正恩仍活著且身體非常健康,目前為止都沒有發現北韓有任何可疑行動,金正恩從4月13日以來一直待在元山地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