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櫃KTV林森店昨(26)發生一起火警事故,釀成5人死亡,逾50人受傷,隨後錢櫃被爆灑水、警報系統等5大消防設施都被關掉。有一名自稱是倖存者的網民昨在PPT分享當時逃生狀況,直斥錢櫃「「罔顧人命到極點」!

錢櫃昨發生一起北市25年以來最嚴重的火災事故,台北市消防大隊第三大隊長王正雄指出,經初步調查後,發現錢櫃因進行電梯工程,把排煙、灑水、消防警報、住警器、廣播系統等5項消防設備全部都被關閉,「是嚴重的人為疏失,也絕對違法,相關單位絕對會究責」。

該名網民在PTT八卦板發文,自述是現場逃出來的消費者之一,直斥:「全國最大的KTV連鎖集團居然這樣罔顧人命到極點,『有種施工就不要營業,要營業就不要警報器』,失火當下『警報系統/排煙系統/灑水系統/逃生設備』全部失靈!」

他還原當時KTV情況,表示在現場唱歌到一半,就聞到燒塑膠味,還以為是有包廂在拉K,「我還打電話報警請警方過來,然後警方回電說是失火了,要我們趕快逃生。」話畢,隨後看到白色的淡淡煙霧,不斷從空調出風口冒出。「一打開包廂門,走廊全都是臭得要死的白煙,」

他們趕緊關上門,並且聽到外面有消防車的警報聲,然後趕緊收好包包,做好離開準備,過不久就斷電了,大家各自拿出手機的手電筒照明。經大家討論後,認為要往逃生梯移動,不能在現場坐以待斃,因此看好門口的逃生路線牌子,確認好出去後移動的方向。

原PO形容當時情況:「我走第一個,出去後一個拉一個,我們這包廂總共五個人。走廊上伸手不見五指,只能看到逃生出口的綠色燈指引,我走到逃生梯,梯門是打開的,但是濃煙把整個逃生梯全部掩蓋。」

然後原PO發現「很難呼吸,能見度太差,出去是不可能的事!」因此大叫請大家撤回包廂,因為原本包廂距離較遠,於是看到旁邊有個包廂門是關的,就打開衝進去。進去第一件事情就是跟他們說逃生梯已經無法離開了,只能在裡面等待救援。

之後原PO與朋友趕緊把包廂門用毛巾和衛生紙塞住,避免讓濃煙竄入包廂,各自分工趕緊抽衛生紙塞門縫和逃生出口,並勸導大家冷靜,避免不必要的氧氣消耗,「然後確認包廂人數,我們這群少了兩個人,我趕緊打LINE詢問他們的位置,還好他們當時並沒有跟著我們離開包廂,在原本的包廂的廁所內躲避。」

原PO指出,錢櫃的包廂還有一個逃生的走道是靠窗的,打開後也是很濃的濃煙,外面有對外窗,但是無法判斷對外窗打開會不會更讓濃煙灌入,因此選擇待在包廂內是最安全,並且隨時用手機跟消防員聯繫說713包廂有7個人,隔壁715還有2個人。「這時打開手機才知道5樓已經失火了...」

之後過了10幾分鐘,包廂內的煙味越來越濃,大家也都越來越不舒服。後來聽到消防隊員拍牆壁的聲音,他們也跟著拍牆壁告訴消防隊員裡面有人受困,後來消防隊員打開了門,確定我們的人數後,請他們稍等一下,會有人帶我們下去。我們七個人又在包廂內四目相對,後來消防隊員開門要帶他們7人一個拉一個跟著走。

原PO直言:「真的真的很痛苦,也很幸運,因為這層樓不是起火點」,一路上除了濃煙的呼吸困難外,跟著離開並沒有遇到任何阻礙。跟著消防員走到逃生梯的時候,並不是一開始都是濃煙的逃生梯,是煙比較少的逃生梯,經過五六樓的樓層時,可以感覺得到牆壁是很燙的,「我們一群人就是不斷的下樓,拉好彼此確認人數,最後終於從一樓後面的逃生出口離開到外面」。

原PO與朋友順利逃出後,看到身旁一同休息的人不多,因此認為自己算是第一批被救民眾,然後在隔壁包廂走散的兩位朋友經確認後,得悉一個已經送醫,另一個則是跟原PO他們會合, 「而會合的這位朋友也有吸到濃煙,身體很不舒服。後來就是看到不斷有人被救下來後,有失去意識的,也有沒生命跡象直接做CPR的。」

原PO在帖文中怒斥:「第一次看到火災現場這麼『安靜』,沒警報、沒灑水、沒紓困...」、「這誇張的業者,該怎麼對亡者和我們這些消費者賠償,真的太誇張了!?根本罔顧人命到了極點...」

不少網民紛紛在下面留言安慰和討論:「還好平安,不過錢櫃真的離譜,邊施工邊營業」、「消防隊晚個五分鐘左右來 就全倒了」、「待在包廂最安全的前提是"消防員能及時救援」。

有一名自稱是倖存者的網民昨在PPT分享當時逃生狀況,直斥錢櫃「「罔顧人命到極點」!   圖:翻攝自PTT八卦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