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政部給中華民國婦女聯合會轉換政黨大限不到一天,若未依規定轉換將依法廢止立案,婦聯會主委雷倩今天出面表示,該組織以公益為目的,不會轉型組政黨,並提出三點呼籲希望保留婦聯會存活生機,內政部則表示:不可能。

內政部去年12月下令給婦聯會四個月期限轉型為政黨,若於4月27日未依規定轉型,將依法廢止立案。婦聯會主委雷倩今呼籲內政部兼顧理法,婦聯會轉型成其他團體程序未走完,別撤銷登記;也呼籲立委面對政黨法違憲疑慮,提出修法。

但內政部並不領情,民政司長林清淇表示,「政黨法」2017年修正通過後,給予政治團體2年時間轉型為政黨,婦聯會一直以來都沒動作,內政部去年12月再給婦聯會等10幾個政治團體4個月寬限期,但婦聯會連寬限期的通知公文都花錢請律師提行政訴訟,「有時間打官司,沒時間去轉型」。

林清淇強調,最後時間是到今天為止,政府所給的時間已經夠久了,不可能暫停廢止立案,婦聯會卻沒有轉型政黨,內政部將依行政程序直接廢止立案,進行財產清算。

婦聯會表示,該組織之宗旨、歷史、未來方向皆為慈惠公益,應轉型為非政黨之法人或團體,並非政黨法定義之政黨。也已經去函內政部、衛福部等相關單位要求轉型,皆未獲得核准。對此,林清淇也回應,法律規定政治團體須轉為政黨或廢止立案,沒有輔導成為其他團體的選項,內政部並無義務要輔導成為其他團體。

目前婦聯會擁有未被認定不當黨產的兩億多資產,若真的遭廢止立案,所有財產將會依法清算回歸國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