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中山區林森北路的「錢櫃KTV」今(26)日上午10時57分發生火災,錢櫃稍早委託廠商進行電梯加裝工程,由於工程地點和起火點都在5樓,不排除起火原因是施工釀成。台北市消防大隊第三大隊長王正雄稍晚也證實,指錢櫃因進行電梯工程,將警報、灑水系統等消防設備關閉,是嚴重的人為疏失。

林森北路錢櫃KTV目前已知造成至少5人死亡,發生火災時,據逃出的民眾表示,「警報完全沒響,灑水系統也沒反應」,他說,「好險有個工作人員在敲所有包廂的門,」如果沒有那個工作人員涉險通知大家,後果不堪設想。

王正雄表示,檢查整棟樓的消防警報相關系統後發現,包括排煙、灑水、消防警報、住警器、廣播系統等5項消防設備全部都被關閉,指「這是嚴重的人為疏失,也絕對違法,相關單位絕對會究責」。他也進一步指出,錢櫃僅與建管處申報施工,並未向消防局申報,也就是說,錢櫃未得到完全許可前,先「偷跑施工」,若查證屬實,將依刑法公共危險罪論處。

火警引來許多民眾前來圍觀,並希望所有人員平安。   圖:民眾楊小姐/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