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韓領導人金正恩日前傳出接受心血管手術病危,官媒也僅公佈不含照片的活動文字報導,行蹤成謎。長期關注北韓情勢的機構則公佈衛星圖照片,指出疑似金正恩的專屬列車在本月21日至23日停靠在金家度假村所在的元山。雖然從照片無法看出金正恩的身體狀況,但《CNN》記者Will Ripley卻提出驚人見解,指出北韓當年就是用這輛列車,將金正日遺體送回平壤。

「北緯 38 度線」25日發佈一份報告指出,21日及23日,該輛列車停靠在元山金氏家族專用的「領導站」。報告表示,此列車在元山現蹤並不能證明金正恩的下落,也無從表明他的健康狀況,僅能得知金正恩可能停留在朝鮮東南部沿海的一處精華地區。

曾赴北韓採訪 19 次的《CNN》記者雷普利(Will Ripley)認為,金正恩通常不會搭火車前往元山。他分析,當他身體健康時,總是喜歡搭飛機或開車前往元山,甚至會自己開飛機去元山,認為這樣比較快也比較方便。

雷普利舉例,金正恩通常只會在正式行程如會見各國領導人,才會搭乘專用列車,通常是用在更正式、嚴肅的場合。

不過雷普利也指出,金正恩父親、前北韓領導人金正日也死於這班列車,並以相當隆重的方式將金正日的遺體送回平壤。雷普利認為,北韓這幾天確實發生的重大的事情,各界報導金正恩因手術命危的消息後,北韓官媒沉默多日,再加上金正恩專車抵達元山,他認為此時必須密切關注北韓的動向。

現年36歲的金正恩自4月15日缺席北韓國父、祖父金日成的冥誕紀念活動後,引發外界對於金正恩健康情況的揣測。

美國智庫網站「北緯38度」發表衛星拍攝影像,顯示金正恩專屬列車停靠在元山市。   圖/翻攝自www.38north.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