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界發起連署反對政府發晶片數位身分證,成大教授李忠憲在臉書留言tag科技政務委員唐鳳,並學習臉友用梅克爾的菱形手勢「召喚大神唐鳳」,果然引來唐鳳上網留言了,李忠憲並在臉文透露,他已經和唐鳳通過電話,內政部應該10月沒有辦法發出卡片來,過幾天內政部將會正式說明。內政部官員指出,印製身分證不能仰賴他國,相關機器及首批卡片皆需進口,但目前受疫情影響,作業時程會有所調整。

成大教授李忠憲今(25)日早上就在臉書發文,反對內政部發行晶片數位身分證,學習臉友,用梅克爾的菱形手勢「召喚大神唐鳳,不知道有沒有用!」果然很多臉友協助「召喚」,引來唐鳯本人上網留言回覆,表示她下午才有空上線回訊。

李忠憲今晚在臉文透露,他已經有跟唐鳯政委通過電話,事情已經有新的轉變,「有一些改變的措施,內政部應該10月沒有辦法發出卡片來,請大家再等一兩天後,內政部會有正式的說明」。

李忠憲表示,台灣人權促進會反對內政部十月發晶片身份證已經連署的學界名單,包括總統府負責資訊安全的諮委李德財院士,科技部資安多年期大型計畫的總主持人李育杰教授,多位大學資安中心的主任,電信技術中心執行長兼資訊安全學會理事長范俊逸等人,而且台灣資訊安全學界江湖傳奇「北宗成、南溪松」的吳宗成教授也連署了。

李忠憲表示,他很好奇,在政府的科技幕僚單位,包括總統府和科技部的主要學者都反對的情況下,政治凌駕在科技專業上,內政部可不可以公布一下,到底支持這個政策的資安領域專家學者名單是誰?他並建議民進黨或基進黨的政治人物,應回歸資訊安全專業的領域來看待這個問題。

對此,內政部官員表示,按照原訂時程,是今年10月開始全面換發數位身分證,但是目前因為受到疫情的影響,作業時程會有所調整,必須要重新擬定,目前內政部也會隨時依照疫情狀況做調整。

官員指出,目前台灣並無相關技術,由於印製身分證不能仰賴他國,一定要把技術引進,包含印製的機器及首批印製的卡片,都需要從國外進口,原先規劃4月初要到國外取樣卡,但現在因為疫情無法前往,勢必會對時程造成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