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鮮最高領導人金正恩近日傳出身患重病,甚至可能已成為植物人或死亡。其胞妹金與正上周成為朝鮮勞動黨中央政治局候補委員,但能否對內壓住各股勢力,對外與列強周旋,引起高度關切。《亞洲時報》(Asia Times)稍早刊登史丹佛大學國際政策學系教師史奈德(Daniel Sneider)的分析文章,指出首爾、北京和華府都沒有為朝鮮一旦崩潰做好準備。

史奈德指出,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與韓國總統文在寅為了駐韓美軍經費分攤問題關係近乎破裂,而中國更沒有動力與美韓合作解決朝鮮問題,此際美、中、韓三國都為了處理武漢肺炎焦頭爛額,危機卻可能隨時爆發。

然而,各國不想面對朝鮮危機,並不意味著他們沒有任何計劃。

5029作戰計畫

史奈德指出,美國和韓國有一套秘密的「5029作戰計畫」( Operational Plan 5029),準備在朝鮮政權崩潰時採取聯合軍事行動。

熟悉內情的安全分析人士說,這套計畫涵蓋了一系列突發事件,包括平壤出現政變、內戰、天災以及大量難民越境。這套計畫還包括派遣軍事和科學人員處理朝鮮的核武器。

「5029作戰計畫」起源自美韓在1997年達成的一項廣泛協議。面對朝鮮開國領導金日成亡故後,可能發生的大規模飢荒以及核子武器危機所做的準備,演變成為「5029概念計畫」(Conceptual Plan),為處理北方的秩序崩潰確立了一個廣泛的框架。

隨後在金大中擔任韓國總統期間,美國將「5029概念計畫」轉型為作戰計畫。盧武鉉上任前,美方也曾向他提議,由美軍將領來指揮一個聯合部隊司令部,應對北方戰爭。但盧武鉉的國家安全委員會稍後表公開聲明,指稱該計畫「侵犯了韓國的主權」。隨後歷經漫長的談判,直到李明博總統領導的保守政府於2009年上台後,該計畫才獲得通過。

川普與文在寅

史奈德指出,川普上台後曾經督促五角大廈準備在2017年對朝鮮進行外科手術攻擊。但是直到2019年底為止,五角大廈都沒有針對朝鮮崩潰時要動用「5029作戰計畫」加以評論。

曾在韓國擁有豐富經驗的前國務院高級官員戴維·斯特勞布(David Straub)指出,「總的來說,軍事計劃,尤其是5029作戰計劃,在很大程度上取決於許多假設,包括關於美國總統將要做的事情。」而川普總統是會採取令人錯愕手段的人,「只要他負責,我認為5029與所有此類計畫基本無關。誰知道川普最終會做什麼?」

現任韓國總統文在寅則側重於與平壤政權的交往。在首爾,談論平壤政權崩潰的可能性已成為一種政治禁忌。如果朝鮮出現任何極不穩定的情況,文在寅政府會做的事情不是揮軍北上,而是會竭盡全力保存、穩定和支持金氏政權。

美韓兩國之間關於國防費用分擔的談判停滯不前,也破壞了文在寅與川普之間合作的前景。川普阻止了雙方官員達成的妥協,並且威脅撤出美軍,藉此向韓國施加壓力。

中國不會和美國一起處理朝鮮

史奈德說,長期以來,美國決策者一直在猜測,在朝鮮出現不穩定的局面時,中國人可能發動政變並建立新的領導層。

但是其他人則對於一旦金正恩去世後朝鮮境內發生的內部鬥爭,中國是否有能力或希望干預感到懷疑。

韓國官員認為,中國更擔心的是朝鮮難民的大量湧入。他們將盡力通過人道援助穩定局勢。但是從政治上講,他們將注意不要與任何派別站在一起。實際上,他們沒有實際手段來影響朝鮮任何政治鬥爭的結果。

中國也不太可能與美國合作以解決朝鮮的秩序崩潰。前美國亞洲及太平洋首席副國務卿里維爾(Evans Revere)表示:「那些日子,如果真的曾經存在,也早已過去了。」

「中美關係的不斷崩潰,中國對美戰略關係的看法發生了轉變,北京致力於重建與平壤的關係,中國相信它可以與朝鮮和韓國建立良好、穩定的關係,將美國趕出去...這一切都告訴我,美中合作處理朝鮮問題的『美好時光』可能已經過去了。」

史奈德指出,「5029作戰計畫」仍然存在,但很難找到美韓啟動這套計畫的意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