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韓領導人金正恩近日頻傳健康拉警報,目前仍未公開露面,引起國際眾多揣測。金正恩20多歲就有高血脂、糖尿病等病症,2014年新年演說時,還幾度因呼吸道不順氣喘,且他的祖父金日成、父親金正日皆死於急性心肌梗塞,讓各界也預估金正恩應會受家族病史影響。雖韓國「統一部」發言人曹惠實指出,北韓內部沒有特別狀況,但不少網友感到好奇,「如果金正恩病逝,北韓會被南韓或美國佔領嗎?」,問題一貼在PPT上,立刻引發討論。

據了解,金正恩沒有公開的接班人,不過,有國外專家推測北韓已有計劃處理類似緊急情況,以保證北韓的安全和穩定。金正恩和夫人李雪主據稱有3個孩子,分別出生於2010年,2013年和2017年,第二個孩子據前NBA球星丹尼斯‧羅德曼(Dennis Rodman)透露是女生,其餘性別則不得而知。

由於金正恩的子女都還年幼,各界也推測很可能由他妹妹金與正擔任「過渡時期」領導者,但北韓父權社會的傳統,加上金與正的年齡和資歷,應難掌握實權。也有另一種推測,是由北韓最高人民會議常任委員會委員長崔龍海、北韓勞動黨中央政治局常務委員會委員朴鳳柱為首,在金家的許可下組成過渡性領導組織,直到金家第四代接管權力。

先前有媒體報導,金正恩2019年底騎馬登上白頭山頂後,健康狀況出現惡化,日前接受緊急心臟支架手術後命危,甚至有日媒刊登文章指出,金正恩已成植物人。雖傳言都無法得到證實,但各國相關報導及金正恩10多天未現身說明的事實,仍引起不少網友討論,如果金正恩未來真的無法擔任領導人,北韓又會碰上何種局面。

一名網友25日在PPT發文表示,最近一直有金正恩健康狀況的消息傳出,「有的說變植物人,有的說已經往生」,北韓重男輕女,金與正有可能壓不住而引發內亂。該名網友也丟出問題,「在這種局勢下,北韓會被南韓與美軍聯合佔領嗎?或是被美軍單獨佔領?」。文章引發網友熱議,紛紛留言回應,「美國主張一韓政策、一韓原則喔」、「不希望再看見另一個敘利亞的慘狀」、「金與正可能當攝政王,扶持三胖十歲兒子登基。李雪主也可能垂簾聽政,重點是三胖兒子是正統」。

另外,也有網友跳脫「南韓」及「美國」的框架,持其他想法,「習大大代管」、「俄國會先出手吧」、「你當中國和俄羅斯塑膠嗎」、「俄羅斯和中國不會讓這事情發生」、「為了不讓南韓跟北韓得逞,大陸會先出兵佔領」。

 

網友在PTT貼出問題,吸引不少民眾回應。   (翻攝自PT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