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疫情爆發,台灣的防疫工作備受其他國家肯定,美國《時代雜誌》先前稱讚總統蔡英文的防疫作為,將她列入全球百大具有影響力的領袖;英國知名報刊《衛報》今(25)日撰文稱讚她的領導能力,並強調「蔡英文的溫暖、權威公信力,讓她贏得了讚譽。」

這波疫情爆發至今,在全球已釀成逾280萬人確診的慘劇,台灣確診人數則為429人,與中國相比,確診比例低了許多,台灣徹底的防疫工作也登上各大媒體版面。《衛報》今日也因此發表一篇題為「為什麼女性領導人在處理新冠病毒危機時較成功?」的文章。

這篇文章除了提到總統蔡英文外,也提到了紐西蘭總理阿爾登(Jacinda Ardern)、德國總理梅克爾(Angela Merkel)、芬蘭總理馬琳(Sanna Marin)、丹麥總理佛瑞德里克森(Mette Frederiksen)等國的女性領導者的優異防疫表現。

《衛報》提到,儘管許多男性領導人的國家也表現良好,但卻很少有女性領導人做得不好。這篇文章表示,蔡英文反應很快,1月初就啟動台灣的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並且祭出一系列的出入境管制、檢疫措施和公共衛生措施,包括對公共場所進行消毒。

對於台灣採取超過100個防疫相關政策,讓台灣無需走到全面封城這一步,目前台灣僅6人死亡,現在還有能力向美國、歐洲等疫情較嚴重的國家捐贈數百萬個口罩。他們大讚「蔡英文的溫暖、權威公信力,讓她贏得了讚譽,即便這個讚譽是來自於政治對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