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軍磐石艦染疫風波延燒,海軍司令部司令劉志斌公開道歉,反觀敦睦艦隊支隊長陳道輝少將「一封內部道歉訊息」曝光,被外界質疑國防部在逼罪,之後又傳出聯檢小組上船檢查SOP只有量體溫。種種事件燒得國防部在今天記者會上表示,海軍高層出來道歉,是秉持軍人的榮譽跟尊嚴,懇請外界不要用「認罪」二字,至於聯檢小組檢查SOP也將修正。

磐石艦風波方興未艾,劉志斌以海軍司令身分,首度在「莒光園地」向外界表達歉意,強調會一肩扛起責任,帶領海軍官兵度過難關。另一頭,陳道輝選擇在國防部內部群組向官兵致歉,「讓你們受到牽連,我會用最正向的力量完成任務,盼各位與我同行」。

然而,陳道輝日前在立法院「電話備詢」時,坦承敦睦艦隊有5人發燒、1人較嚴重,遭國防部打臉「沒看到回報記錄」,陳道輝昨天又再度改口支隊確實有1人扁桃腺發炎,這封內部信不禁讓外界解讀是「逼罪」。

「懇請媒體不要用認罪二字。」軍政副部長張哲平上將說,劉志斌與陳道輝出來道歉,都是秉持軍人的榮譽跟尊嚴,對外講明哪裡做錯,特別是陳道輝那一天(立院電話備詢)心情激動,想必表達容易產生誤解。他重申,前述二人站出來已明確表達會負起應負的責任,這部份請各位媒體體諒。

另外,針對記者提問,有人指出聯檢小組上船檢查SOP只有量體溫而已,有便宜行事之嫌,軍政副部長張哲平上將說,聯檢小組有自己的聯檢計畫,是正當的編組。磐石艦7個、康定艦及岳飛艦各5個,他們都是按照SOP去做,但有些地方好像有認知上的落差。「我昨天說過,聯檢的作業是這次疫情很重要的部分,聯檢小組檢查SOP也將修正,我們一定是以負責態度,誠實以對,一定有確切可以公布的時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