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總統今(24日)在臉書表示,今天是17年前,台北市和平醫院宣布封院的日子。台灣永遠要記住,當年在第一線守護病患的醫護人員,所付出的努力。

蔡總統表示,2003年4月24日,在缺乏配套措施的情況下,和平醫院宣布封院。上千名的醫護人員、病患、家屬,突然被強制禁閉在醫院中,可以想像當時的混亂與恐慌。經歷過17年前SARS的台灣人,一定都還對SARS疫情的失控餘悸猶存。當年,為了要把SARS疫情穩住,和平醫院院內第一線的醫護人員,都堅守在崗位上,為照顧病患努力。他們所付出的一切,大家難以體會。

她表示,過了17年,台灣正面臨新一波疫情的威脅,她要特別感謝所有辛苦的醫護人員,每當台灣面對嚴重的疫情威脅時,他們都站在第一線,給台灣人民最堅強的保護與照顧。SARS與和平醫院封院的歷程,讓台灣社會知道,在醫療公衛上的不足,以及中央跟地方在溝通上的不順暢、錯誤的決策,所將會帶來的災難。

17年後,台灣更有經驗,指揮系統更清楚,第一線的醫護人員也得到更多的保護與支持,人民也具備充分的防疫觀念,並確實落實。如果SARS真的有教會台灣人什麼事情,她認為,就是在疫情面前,台灣更要團結在一起,拋下彼此的政治成見。中央和地方、政府和人民一起合作,才能攜手對抗疫情。

蔡總統說,防疫至今,全體國人都在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的領導下,互相配合,團結一致,讓世界肯定台灣的努力,甚至還有能力可以幫助國際社會,希望這樣的成果,台灣能夠繼續維持下去,做世界的模範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