敦睦艦隊感染新冠病毒掀起風波,國防部說法不一引起各界質疑,國民黨不分區立委鄭麗文今 (24) 日也發文表示 :「敦睦艦隊成為密室殺人懸案?」質疑證據是否為第一手資訊;軍令、軍政系統何者出了問題,以及究竟責任在誰身上,是否有替死鬼三大疑點。

敦睦艦隊今日又新增1確診案例,累計共30例,海軍所有程序也都遭放大檢視,國防部雖然公開道歉,但前後說法兜不攏,讓外界霧裡看花,看不清事實的真相。

鄭麗文提出質疑,國防部高喊證據查到哪就辦到哪,但是「證據」還是第一手資訊嗎?證據究竟是原始的,還是軍方想公布想引導的資料?海軍在船上發的信文和資料很多都要加密處理,國防部拿出的查考資料是否在破譯過程中加工處理?提出的證據究竟是獲得完整的保全,還是層層追討、傳遞,讓國防部高層有授意或指導空間?

鄭麗文接著提到,國防部記者會出席人員,多為「軍政」體系,而非「軍令」體系,到底是軍方想用政治方式處理這個敦睦艦隊染疫事件?還是想設立停損點,保護誰?

最後一點則是,敦睦艦隊的指揮單位是國防部、參謀本部、艦指部,如果國防部長認為指揮體系有問題,為什麼國防部長第一時間是將海軍艦指部指揮官高嘉濱和海軍敦睦支隊長陳道輝調職?鄭麗文再問:究竟是他們有過失?還是趕快推替死鬼出去為此事件止血?

對於以上種種疑點,鄭麗文呼籲國軍專案小組不該關起門來球員兼裁判,應由憲兵立即查扣第一手證據,加上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人員加入調查,國防部和海軍只能為諮詢對象。她也強調,軍方查出有問題就檢討,「勿讓人蒙冤,勿讓人硬扛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