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肆虐,台灣的防疫引起各國關注,甚至成為德國政壇討論的焦點。一位德國外交官大讚台灣防疫成果,但他也強調,只有主權國家才能加入世界衛生組織

自民黨(FDP)籍議員克魯克特(Daniela Kluckert)22日在國會質詢時表示,台灣早在2019年底便警告世衛新冠病毒的危險性以及台灣成功的抗議結果都被忽略,她想知道德國政府要如何支持台灣加入世衛,還有對台灣捐贈的口罩表示感謝。

德國外交部主管歐洲事務的國務部長羅斯(Michael Roth)表示,德國的一中政策只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此一中政策也獲得歐盟和多數國家的支持,「只有主權國家才能成為世衛的會員」。

但羅斯強調,這樣的立場不代表德國小看台灣防疫的亮眼成績。

羅斯表示,德國盡力讓台灣參與無需主權國家才能參加的國際組織。世衛也向德國保證,會與台灣在防疫的技術層面合作,兩方的交流可說已獲得保障。

羅斯最後針對台灣日前捐贈的一百萬片說 :「如果有人幫助我們,我們當然感謝,德國對台灣的援助表示謝意。」

德國外交部主管歐洲事務的國務部長羅斯(Michael Roth)表示,德國的一中政策只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   圖:翻攝自Taiwan in Deutschland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