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日前啟動口罩外交,捐贈100萬片醫療口罩援助德國,不過德國政府發言人賽柏特(Steffen Seibert)避談「台灣」一詞,僅以「其他國家」形容,引爆駐台德國記者白德瀚批其可恥(Shameful)。時隔一週,德國衛生部部長斯潘(Jens Spahn)昨正式致函我國對等單位衛福部部長陳時中,不僅盛讚口罩即時支援德國前線醫護,並再次感謝台灣協助。

台灣啟動口罩外交行動,分送千餘萬片醫療口罩支援歐美疫情嚴重國家與友邦的醫療人員;其中100萬片口罩援助德國,但德國政府發言人賽柏特(Steffen Seibert)在媒體追問下仍避談「台灣」一詞,僅以「其他國家的幫助」形容,引發各界討論。隔了一週,台灣駐德代表謝志偉稍早(24日)在臉書發文,公布德國衛生部部長斯潘(Jens Spahn)正式致函我國對等單位衛福部部長陳時中的所有內文。

德國聯邦衛生部部長Jens Spahn先生在4月23日,給台灣衛福部部長陳時中先生的信函中寫著:敬愛的陳部長時中先生您好,幾日前,台灣慷慨捐贈的口罩已經抵達德國。對此,我想向您表達由衷的謝意,感謝過去幾個星期非常密切且完全互信的合作。德國社會也非常讚賞台灣的協助。

台灣捐贈口罩之舉很受歡迎,因為德國是受到新冠肺炎影響的歐洲國家之一。2020年4月9日所送達的口罩已迅速分配給我國亟需口罩的醫療人員。自幾個星期起,我國傾全力對抗病毒在民眾之間快速的擴散。目前,流行病學家已經發現德國的疫情日漸趨緩,讓我們能謹慎且逐步規劃回到正常的生活,雖然也許仍有些限制。就此,台灣成功對抗疫情的經驗,也讓我國受益良多。

衛生部部長斯潘表示,我個人再次感謝台灣的協助,祝福台灣的國人身體健康。

由於斯潘是目前德國執政黨基民盟備受關注的政治巨星,過去甚至競選過基民盟黨魁,目前也是後梅克爾時代潛在的接班人選之一,所以斯潘此次致函,更是引發各界政治聯想。對此,我國駐德代表謝志偉也針對斯潘致函一事,在臉書寫下:人情義理東西通,且莫緊張放輕鬆,該來會來總會來,一切盡在不言中!

德衛生部正式致函陳時中   圖:擷取自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