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國台辦下轄智庫海峽兩岸關係研究中心的助理研究員徐家勇,今(24)日在《環球網》發表一篇以「務必認清「中華民國台灣」的「台獨」底色」為題的評論文章,呼籲各界要認清「中華民國台灣」表面上是為了減少紛爭,但其實還是一種「台獨」勢力的操弄。

徐家勇在文章中指出,「中華民國台灣」論其實就是「兩國論」、「台獨論」的變種,2018年民進黨領導人拋出這一說法換句話說就是「我們已經是一個獨立的國家,我們稱自己的是中華民國台灣」、「中國必須正視中華民國台灣存在的事實」等

文章中還寫到,中華民國台灣底色就是兩國論及台獨,本身是一個「不倫不類的併湊概念」。以傳統藍營立場來看,中華民國是主權概念,台灣是地理或地方,兩者在一起可稱為「中華民國台灣地區」或「中華民國台灣省」但不能省略羅列。

徐家勇表示,中華民國台灣論是推動漸進台獨的一種方式,民進黨在2012年大選為爭取選票喊出「台灣就是中華民國,中華民國就是台灣」。2016年執政後不斷玩弄文字遊戲,除經常自稱「台灣」、「這個國家」外,拼湊出「中華民國台灣」,迷惑台灣社會,實質上是暗度陳倉。

文章繼續寫到,這樣的行為是進一步異化「中華民國」,提升台灣的主權意涵。 「中華民國台灣」論沒有脫離民進黨傳統論述,它是在吸取陳水扁執政「激進台獨」教訓基礎上,推動漸進台獨的一種變通方式。

最後徐家勇警告,這樣的論點具欺騙性、危害性,值得各界高度警戒,指望藉中華民國台灣偷天換日,其用心險惡,豈容恣意妄為。兩岸關係的發展歷史深刻昭示,兩岸同屬一個中國的事實從未改變、也不可能改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