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疫情嚴峻,再次挑戰台灣的醫療量能及防疫應變能力,而17年前的今天,和平醫院因為SARS封院,回想起當年狀況,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坦言「感觸很多」,面對兩次疫情都身為第一線人員的他認為,與17年前相比,對國家整體防疫作大幅進步,與「民眾素養」有很大的關係。

2003年國內爆發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SARS),張上淳當時任台大醫院感染管制小組負責人,而這次在武漢肺炎疫情,他也擔任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坦言「感觸很多」。

張上淳表示,昨日指揮中心會議結束後,有到和平醫院給醫護人員加油打氣,謝謝和平醫院的醫護人員17年來擔任台北區防治醫療網專責應變醫院,包括H1N1全球大流行時也承接責任,這次新冠肺炎疫情也照顧不少病人。

張上淳表示,除了同仁的努力,過去17年來,每一年醫院都有做演練、計畫,隨時準備接受挑戰,員工士氣都保持得很好,23日他在武漢肺炎疫情中,第二次到和平醫院,看到醫護人員都把病人照顧得很好,覺得很感動。

「國家整體防疫作大幅進步,與民眾素養有非常大關係。」張上淳表示,這次疫情爆發後,常被問到與17年有何差別,這次和平醫院周邊的住戶、商店都沒有特別抗議、恐懼,有都維持正常運作,與防疫進步有很大的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