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軍敦睦艦隊爆發群聚感染後,高雄市一度有24名官兵拒絕疫調,高雄市長韓國瑜因此下達通牒,卻遭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打臉稱「除非有確定病例或疑似病例,否則沒有義務接受調查。」對此,國民黨立委葉毓蘭今(24日)稱要替韓國瑜討公道,指韓向高雄市民負責「有錯嗎?」,何況昨新增確診的案例,就是曾經拒絕高雄市府疫調的官兵之一。

為防堵敦睦艦隊磐石艦成為防疫破口,高雄市政府對敦睦艦隊300多名設籍高雄的官兵進行電話疫調,前天卻有24名官兵拒絕配合,韓國瑜下達通牒,限時昨天下午傍晚5時前配合,否則將開罰。但陳時中昨例行舉行記者會期間,回應「除非是有確定病例或疑似病例,否則不適用《傳染病防治法》第43條或67條,沒有義務接受調查」。

葉毓蘭則於臉書發文稱,平心而論,韓國瑜從疫期開始就努力防疫、超前部署,表現可圈可點,高雄迄今仍然維持0本土病例;韓國瑜在2月就提出了3、4月疫情可能爆發的警告,並從2月起就落實戴口罩,當時台灣正流行「我ok你先領」的活動,韓國瑜以身作則(戴口罩),還遭到不少政敵與網民的冷嘲熱諷,如今足證韓當時的遠見是正確的。

葉毓蘭接著稱,而這次磐石艦群聚感染疫情爆發,指揮中心遲遲不公佈確診足跡,甚至揚言要開罰擅自公布足跡者,但韓國瑜是民選首長,向高雄市民負責,韓希望高雄市民能心安,至少對在高雄隔離的官兵做好疫調,讓其他的市民可以採取因應防疫,有錯嗎?最諷刺的是,昨天指揮中心所公佈的新增確診案例,就是曾經拒絕高雄市府疫調的官兵之一。

葉毓蘭強調,疫情期間,希望政府各部門,不論地方還是中央,都可以站在同一陣線,此時,應該不分藍綠,才能打敗共同的敵人,平安度過疫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