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疫情還在燃燒,非洲馬瘟卻傳入泰國,讓中國也陷入危機,恐怕肺炎還沒完,就要同時面對馬瘟侵擾。中國農業農村部發布通知,要求各單位做好非洲馬瘟防範工作。

從3月以來泰國農業合作部多次向世界動物衛生組織(OIE)通報,在呵叻、班武里、春武里等地先後發生非洲馬瘟疫情,最近距離離中國不到800公里,讓中國繃緊神經,農業農村部昨(22)日發布通知,要求各省、自治區、直轄市等行政區須注意。

農業農村部警告,非洲馬瘟是透過一些吸血昆蟲傳染的急性傳染病,除了發熱、皮下水腫外,嚴重時會有組織、臟器出血症狀,而馬屬動物最容易感染,死亡率更高達95%。中國是OIE認可的非洲馬瘟無疫國。並要求廣西、雲南等接近省分的農業農村廳需隨機採馬屬動物血液樣本送驗,展開緊急監測。

通知中也提到,若疫情疑似症狀,要立即隔離發病馬屬動物,並密閉存儲死亡動物屍體,限制有接觸過的馬屬動物活動範圍,並採樣送中國動物衛生與流行病醫學中心檢測,且做好疑似疫情報告,並實施消除媒介昆蟲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