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疫情嚴峻,美國藥廠吉立亞醫藥(Gilead Sciences)藥品「瑞德西韋」(Remdesivir)被發現在治療武漢肺炎似乎有效果,不過,世衛(WHO)官網意外公布瑞德西韋(remdesivir)在中國的早期臨床報告, 顯示首次臨床實驗失敗,更有患者出現嚴重副作用,對此,吉立亞醫藥公司發聲明駁斥,這項臨床實驗因參與人數太少而提前終止,不具有統計學上的意義。

根據《金融時報》(Financial Times)報導,世衛(WHO)官網意外公布瑞德西韋(remdesivir)在中國的早期臨床報告,指出美國生物製藥商吉立亞醫藥公司針對冠狀病毒的實驗性藥物在首次隨機臨床試驗失敗,不僅沒有改善患者病情,也沒有減少血液中的病毒數。

報導指出,研究人員針對237名患者中的158人施用瑞德西韋,並與剩餘79人進行對照,此外,這種藥物也顯示對一些患者產生嚴重副作用,有18名患者被排除使用這種藥物。

不過,世衛在官網上發布這項報告後,又隨即從官網上刪除,世衛發言人賈薩雷維奇 (Tarik Jasarevic)表示,這只是初稿卻錯誤在網站上公布,正在等最終版本。

吉立亞也在23日發表聲明指出,這份報告存在不正確解讀,由於該研究參與患者數量不足而被提前終止,無法得出具有統計學意義的結果,因此不具有參考價值,且研究結果尚無定論。